首页 > 问答 > 正文

普票几个点的税,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

作者:薇薇时间:2023-11-24 17:17:47来源:

普通发票税率一般是3%6%11%13%17%。在中国实行营业税改增值税之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的发票税率就相同了。普通发票指的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是服务的时候,商家所开具的收款凭证,普通发票是相对于增值税发票而言的。普通发票和增值税发票都由中国国家税务局进行统一管理。

普通发票的开具要求

1、规范:开具普通发票时,所使用的的文字要书写规范,避免后期核对出现错误,并且项目要填写齐全,在填写完毕后加盖公章;

2、真实:只有在发生经济业务的时候,才能够开具发票,并且在开发票时,必须依据实际情况填写内容,不能够变更商品或是服务的名称和金额。

以上便是普通发票的开具要求。如果需要临时开具发票的,可以凭借相关的书面证明,到税务机关申请,由税务人员帮忙开具。

发票的作用

纳税申报、审核凭证、维护消费者权益和税务管理。

1、纳税申报

企业在缴纳各种税费时,需要提供发票作为纳税的依据,发票可以证明企业的销售额和应纳税额,由此计算出企业需要缴纳的税费。

2、审核凭证

发票在企业内部也是一种重要的审核凭证,有助于保证企业财务记录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真实性。同时,发票还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种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帮助企业防范财务风险和防止内部欺诈行为。

3、维护消费者权益

发票是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的凭证,消费者可以通过发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例如在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者服务不满意时,可以通过发票来索赔或者投诉。

4、税务管理

发票是税务部门实施税收管理的重要工具,税务部门通过对企业开具的发票进行监管,加强了对企业的税收监管和管理,确保税收的合规性和公平性。

专票和普票的定义

专用发票主要适用于一般纳税人从事增值税应税项目的生产经营活动;

普通发票则适用于所有纳税人的各种经营活动,包括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应税项目。

普票与专票有什么区别

1.税点不同

专票:1%、 3%、6%、9%、13%不等;

普票:1%和3%的税率。(季度30万以内免增值税)

2.开票所提供的资料不同

专票:公司名称、税号、公司地址、电话开户行和账号

普票:只需要公司名称和税号

3.联次不同

专票三联:记账联、发票联、抵扣联,专票能进项抵扣

普票两联:记账联和发票联,只作为记账凭证

4.抵扣作用不同

专票:既可以抵扣增值税也可以抵扣企业所得税

普票:不可以抵扣增值税,只能作为成本费用抵扣企业所得税。

5.反映的价格不同

专用发票反映的是不含税价,税款与价格分开填列;

普通发票反映的价格是含税价,税款与价格不分离。

6.使用对象不同

专用发票一般只能由一般纳税人领购和使用;

普通发票则可以由所有已注册并进行税务登记的各类纳税人领购和使用。

相关问答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