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问答 > 正文

公积金可以随意取现吗,详细解读住房公积金含义和重要性

作者:薇薇时间:2023-11-26 15:57:33来源:

在当今社会,住房公积金已经成为了许多劳动者关注的问题。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住房公积金的具体含义和重要性却并不十分清楚。本文将为你详细解读住房公积金的含义以及其重要性,并强调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提取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可以随意取现吗

公积金可以随意取现吗

公积金不可以随便提现。公积金提取需要符合相关规定,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可申请提取公积金:

1、住房类提取

住房类提取主要包含以下几种情况:

1)购买自住住房

职工购买商品房、二手房等自住住房时,可凭借购房合同、房产证等证明材料,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不能超过实际购房款(首付款或者全额)

2)偿还房贷本息

如果职工名下有未结清的自住房房贷,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还贷,提取时需提供有效购房合同、借款合同、还款证明等材料。一般来说,每年可申请提取一次,每次提取需间隔12个月,每次提取金额不能超过两次时间间隔内已偿还的房贷本息总额。

3)无房户租房

职工家庭在公积金缴存地无自有住房,可申请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提取额度不能超过当年实际房租总额,且不超过当地公积金中心规定的最高限额。

4)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

职工因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可在取得审批文件后两年内提取公积金,同一职工同一套房屋仅限提取一次,提取金额不能超过实际支付的总费用。

5)既有楼层加装电梯

此种情形,可在相关批文出具之日起的2年内申请提取公积金,同一套房屋提取总额不得超过该户分摊的费用。

2、销户提取

销户提取包含的情形有:

1)退(离)休

达到法定年龄退休或者离休(需提供退休批文),可全额提取公积金余额,同时注销个人账户。

2)出境定居

提供出境定居证明,如签证或经公证处翻译的境外定居证明,可全额提取公积金余额,同时注销个人账户。

3)外来务工人员离职

非本市户籍职工离职,公积金账户封存满6个月,可全额提取公积金余额,提取后需注销个人账户。

4)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原单位终止劳动关系

需提供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出具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证明,全额提取公积金余额并注销。

5)户口迁出本市

需提供户口注销证明,可将公积金余额一次性提取出来,并注销个人账户。

6)职工死亡或者宣告死亡

其继承人、受遗赠人申请提取,需提供死亡证明、关系证明、身份证明等材料。

3、经济困难提取

因以下原因导致经济困难的,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

1)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职工家庭在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期间,可提取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2)重大疾病

职工本人及其父母、子女因重大疾病到账的医疗支出,可申请提取公积金,提取额度不能超过实际发生的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总额,每年可申请提取一次,每次需间隔12个月。

3)重大灾害

职工家庭遭受重大灾害,可在灾害发生的12个月内提取公积金,仅限提取一次,提取额度不能超过个人负担的重大灾害损失部分。

公积金账户里的钱为何不能随意提取

公积金账户里的钱为何不能随意提取

住房公积金是国家为帮助城镇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问题设立的,具有专项用途的强制性、互助性长期住房储金。

从使用的角度看:强制性,是指住房公积金只能用于住房相关的用途,不符合规定用途的不得随意提取使用; 互助性,是指通过汇集广大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向购房资金不足的职工提供低息住房公积金贷款,帮助其实现购房安居梦想。

如果职工可以随意提取住房公积金,将难以留存足够的资金满足职工的购房贷款需求。 因此,只有通过限定住房公积金的用途,才能确保住房公积金长期存储专项用于职工的住房支出,才能汇集足够的资金保障职工的购房贷款资金需求,体现互助性。

1.允许提取的情况有哪些?

符合以下条件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有住房的持有效提取凭证;

2.离休、退休的持有效提取凭证;

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持有效提取凭证;

4.到国外、港、澳、台地区定居的持有效提取凭证;

5.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持有效提取凭证;

6.被纳入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并支付房租的持有效提取凭证;

7.职工在职期间被判处刑罚、职工住房公积金转入集中封存户两年后仍未重新就业、职工户口迁出本市、非本市户口职工离开本市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8.租赁房屋

2.违规提取或将面临的处罚

1、追缴资金。如果违规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尚未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要求提取人将违规提取的公积金全额追回。如果已经使用违规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则需要提供相应的证明,如购房合同或者租赁合同等,以便于脂肪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核实。

2、限制提取和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限制提取人在一定期限内再次提取领用公积金,同时也会限制其在一定期限内申请公积金贷款,具体限制情况视个人具体情况而定。

3、记入个人征信记录。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将提取人的违规提取行为记录在提取人的个人征信记录,这可能会影响提取人在其他方面的信用评级,如贷款、信用卡等。

4、通报单位。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缴存的职工有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情节较为严重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向其所在单位进行通报。

需要注意的是,公积金违规提取的处理措施会根据提取人的具体情况而有所不同,具体应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为准。

综上所述,住房公积金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对于解决劳动者住房问题和改善居住条件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时,一定要谨慎行事。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提取住房公积金。要充分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和提取条件,确保符合条件后再进行申请;同时要合理规划使用这笔资金,以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更好的生活质量和更稳定的社会保障体系。

相关问答

查看更多